离退休工作处首届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三)
发布时间:2010-01-12
浏览次数:256

 

获得二等奖的作品:

程东峰简介

程东峰,19487月生,安徽省金寨县人,曾任六安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皖西学院科研处长、政法系主任等行政职务;现任皖西学院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皖西学院教授。

1991年,程东峰以国内访问学者的身份,师从我国著名伦理学家、全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罗国杰教授研习伦理学,从此走上了伦理学的教学和研究的道路。

程东峰目前主要从事伦理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他的专著《责任论》于199410月公开出版, 19961月获安徽省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另有30多篇学术论文在《高校理论战线》、《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社会科学》、《天府新论》、《当代青年研究》、《青年探索》、《高等农业教育》、《辽宁教育研究》、《合肥工业大学学报》(文科版)、《淮南师范学院学报》、《皖西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其中有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转载。

程东峰同志曾多次主持过安徽省教育厅的社科项目和教研项目;2006年程东峰的《责任伦理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20093月结项,获良好档次。

皖 西 学 院 赋

 

出皋城[1]之西门兮辽阔苍穹,桃坞晴霞[2]兮梨白桃红;一龙凌空兮群英奋起,龙爪[3]描绘兮气度恢弘;淠水孕育兮肥美滩涂[4],大别山之精髓兮秀毓灵钟。高楼林立兮鳞次栉比,茂林修竹兮琅琅书声;鸟语花香兮蜂飞蝶舞,文风斯盛兮卓尔理工。皖西教育之重镇兮名符其实,六安之最高学府兮机遇重重;以厚德尚能为宗旨兮追求博学创新[5],继皋陶等往圣先贤兮师承家鼐、文翁[6];聚天地之灵气兮传人文精神,扎根红色土地[7]兮树改革开放之雄风。美哉!笑靥与牡丹争艳,青春随朝阳放飞,亭阁携垂柳倒映,师魂伴雪松青翠,新秀如雨后春笋,人才似星汉灿烂。满眼兴旺景象,到处旖旎风光。

光阴荏苒,往事如烟。从几十年前三校先后之初创兮,到二000年早春合并升本再度辉煌[8];从八大讲师传道授业兮,到百名博士教授杏坛开讲;从百亩土地到千亩校园,从数百学子到万人学堂;从单一教书育人到“三大功能”[9]齐全,从省内招生到全国面向……。发展突飞猛进,变化日新月异。昔日得教师摇篮之美誉兮,今天能服务于工农兵学商;更得文、法、理、工多学科并举兮,行通识教育兴人文之风尚。壮哉, 高教园圃,新秀一枝,争奇斗艳,奇葩绽放。重应用能力,硕果累累;兴科学研究,四季飘香。往昔有论因明、墨辩跨中国社会科学之最高门坎兮[10],今朝有多项文理科研课题获国家基金资助立项[11];安徽拔尖人才簿上有一席之地兮[12],生物细胞工程荣登省重点实验室名榜[13 。从教书育人之师,到著书立说之将;从国内高校之一员,到国际合作境外互访;从应用示范高校申报,到硕士工程定向培养,……。更得学生努力,每每技压群芳;国内比赛,喜讯频传,素质拓展,声名远扬[14]:数学建模,全国称一;课外科技,省内成双……。甚矣,数不完的丰功伟绩,写不尽的报国志向,绘不完的宏伟蓝图,道不尽的远大理想。

00六年暖冬,迎评促建真忙。京都关怀,人民期望,群情激奋,摩拳擦掌,学院师生,披挂上阵,上下一致,万众一心,夜以继日,众志成城;更得地方鼎力相助,喜讯不断,亮点纷呈,一鼓作气,捷报频频……[15]。

呜呼!几十年风雨兼程兮艰苦倍尝,几代人之奋发努力兮传承接棒,学有名师兮高徒徜徉, 十万莘莘学子兮个个锦绣文章:政界俊彦,巾帼英豪;英模烈士,学界津梁[16];山乡林牧,中学课堂;编程设计,千秋华章……。林林总总,四面八方,为人民建功立业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逞其强。

师资之盛,学问之盛,教育之盛,人才之盛,国运昌盛,民族复兴!

吾歌,吾舞;吾喜,吾庆。歌曰:

老夫喜作学院赋,周公吐哺众归心。

皖西腾飞会有日,吾侪辛劳为后人。

 

 

[注释]

1]六安,古称皋城。

2]皖西学院本部所在地桃花坞,为古六安八景之一:“桃坞晴霞”。

3]皖西学院本部位处门前老淠河上下龙爪之间。

4]皖西学院本部四面环水,实为老淠河河心洲。

5]“厚德尚能,博学创新”为皖西学院校训。

6]皋陶、文翁、孙家鼐,均为六安地区历史上政治文化名人。

7]皖西为红色革命根据地。

82000年六安师专、皖西联大、六安师范三校合并升本。

9]“三大功能”指髙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10张盛彬教授论文《论英明、墨辩与西方逻辑学说推理理论之贯通》在《中国社会科学》1983年第1期发表。

11]皖西学院《责任伦理研究》《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研究》等4项课题分别获得2006年、2008年、2009年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这期间还有三项教育部课题立项。

12张穗萌教授获安徽省拔尖人才称号。

13]化生系生物细胞工程挤入安徽省重点实验中心行列。

14]近四年来,皖西学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在校外各种比赛中,捷报频传: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安徽赛区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第二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两项;“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安徽赛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安徽大中专健美操比赛第一名等。

152006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好成绩。

16]皖西学院历届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如李从军、沈素丽、章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