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校退休教师程东峰教授学术专著《责任伦理导论》出版
发布时间:2010-09-21
浏览次数:259

                                           

我校退休教师程东峰教授的学术专著《责任伦理导论》(40万字),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程东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责任伦理研究》的最终成果,是程东峰教授继《责任论》、《修德与立业》(合著)之后的又一力作,已有多位专家对该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国家社科项目鉴定专家称:“该成果较好地吸收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贡献、当代思想家的学术思想,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积极成分,结合中国与世界的当代现实问题,全面研究责任伦理问题的基础、框架和分支,主要是以责任伦理为中心将伦理学研究的其他问题统一纳入论题,构建出比较系统、丰富、科学的责任伦理体系”;“该成果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现实的应用价值。”

《责任伦理导论》是一部系统阐释责任伦理理论体系的专著。责任伦理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高科技时代的伦理,也是人类摆脱蒙昧、告别崇高、揖别盲目信仰、进入世俗化社会的伦理。该书从全球伦理的视域出发,着眼于社会伦理的责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运用综合的研究方法,不仅提出了责任伦理的原理、范畴、主客体与类型,而且立足于当代中国的社会存在的现实,展开个人责任、职业责任、组织责任、未来责任、神圣责任与天下精神的多维探讨,勾勒出责任伦理体系的基本内涵,对“责任伦理”作了颇具特色而富有体系性的阐发。

程东峰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责任伦理研究》,已于20093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结项,结项等级为“良好”;出版前,作者又根据五位同行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