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老有所为”系列报道之五:陈家灼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2-10-30
浏览次数:325

陈家灼同志1996退休后,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十几 年从未间断。先后返聘在本校和应聘到六安老年大学任教。在他的指导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诗词、散文新秀。

一、返聘(六安师专和皖西学院)任教11载,他造就了一批诗词新秀

首先任教成教班古代文学课,历时三年。一年为一届,每届学生约100人。继而,又任教中文系普通班诗词创作及研究课(初为必修,后改为选修),共历时八年。一年为一届,每届学生人数不等,最多时达300余人,由七个小班合成三个大班,每周共7课时;最少时60余人,分为两个小班,每周共4课时。八年中,总课时约900节,听课学生总数800余人。作业以诗词习作为主,规定每人每年至少交来诗词作品4首,至多10首,实际交来的数量平均每人约6首,八年总计约4000余首。教师全部审阅评分,登记入册,作为考核成绩,并从中选择优秀作品向报刊投稿。历届学生在《太白楼诗词》、《皖西诗词》、《经纬纵横》等省级和市级报刊发表的诗词作品共100余首,有关书刊皆呈交中文系保存。《中华诗词通讯》编辑部曾发文表彰本校学生学习诗词的成绩。

二、应聘到六安老年大学任教22年,他培养了一批散文爱好者

在退休前六年,他就受聘到六安老年大学任教,至今已22年。先教古代文学课,每周两课时,全班学员约100人。八年中,讲析不同篇目的散文约80篇,诗词约60首。后来专教诗词鉴赏及习作课,每学期学员约60余人,分为高级班和初级班,每周共4课时。二十二年来,两门课总课时约1000节;听课学员总数,除重复出现的之外,大约有800余人。诗词课的作业是诗词习作,鉴于老年学员的情况特殊,作业不定数量,以免他们感到压力。历年来,学员们交来的诗稿和词稿总计有数千首。对此,教师全部阅过,其中大部分或祥或略地进行批改,并选择若干首在课堂上与学员共同点评。学员们的诗词作品,有许多陆续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其中登载于《六安老年教育》的就有2000多首。据了解,至少有八位学员还出版了个人的诗文集和诗词集。此外,根据学校向教师提出的总结教学经验的要求,本人撰写了《读写相结合,师生共研讨》、《学诗怎样下功夫》等教研论文和教学心得,有一篇曾在全省老年大学教学工作大会上交流。

三、皖西诗刊委以重任,他不辱使命

1989年起,参加《皖西诗词》后改名为《皖西诗词联》的编辑工作,先后任副主编、主编。该刊每年一期,每期登载诗词400余首,诗词评论及有关短文若干篇,至今连同《专辑》已出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