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季多喝粥
发布时间:2013-04-22
浏览次数:191

粥因其烹饪时间长,水分含量增高,淀粉糊化更充分,更容易被小肠吸收,所以适合老人食用。不过,简单的粥稍微动动心思,可作出品种多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花色粥。

如煮粥时,可用瘦猪肉、瘦牛肉、鸡肉等剁成肉末入粥,或放入鱼肉、虾肉等做成海鲜粥。如老年朋友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可多选择“白肉”,如鱼虾类和鸡肉,少吃些“红肉”,如牛肉、羊肉和猪肉。

 许多老年人有便秘的现象,粗粮、杂粮富含膳食纤维,熬白米粥时不妨加些粗杂粮。比如黑米、玉米、小米、红薯等,它们既可防便秘,也可以降低血浆血脂浓度,具有抗癌,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总能量控制的情况下,也不要拒粥于千里之外,只要增加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就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博士 葛声 营养师 唐彦)

摘自2013415日《家庭医生报》第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