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春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212

 

2015年春学期离退休工作处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三心"服务主题活动,创新寓教于乐健身活动载体,进一步开展老同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让老同志更好地享受学校发展成果,努力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引导老干部余热生辉,继续为皖西学院创建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离退休人员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和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1、继续做好离退休人员党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各协会的作用。开学初,召开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研究制定了本学期党建工作计划和各老年协会活动计划。

    2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了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涂红松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作了一场专题学习报告。通过大量的具体材料和典型案例,帮助老党员、老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致力于党的自身建设、狠抓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当前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重大意义。

3、举办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征文活动。为了汇聚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实现中国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典型事例,本学期举办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各党支部推荐参赛作品12篇,作品讴歌了我国改革开放新成就,充分反映了老同志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

4、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前往霍山参观学习考察。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体验美好生活活动,本着就近就地的原则,我们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前往霍山参观了“美好乡村点、新兴工业园”,通过一日参观学习考察,使老同志亲身感受家乡改革发展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5、成功举办了“勿忘历史、振兴中华”专场文艺汇演。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离退休工作处、校关工委联合主办了“勿忘历史、振兴中华”专场文艺汇演。老年艺术团的50多位老同志欢聚一堂,采用大合唱、歌曲演唱、舞蹈、讲故事和快板等艺术载体,再现了中华儿女抗击日寇侵略和夺取抗战伟大胜利的恢弘场景,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二、 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1、老年门球协会坚持日常训练,加强对外交流,球技不断提高,比赛战绩捷报频传。一是我校老年门球一队在市城区门球比赛中荣获冠军;二是我校老年门球队选手在六安市第八届“体彩杯”门球精英赛荣获第四名;三是我校门球队首次代表六安市参加“2015年安徽省第二届“体彩杯”百队门球比赛”荣获道德风尚奖;四是应313地质队老年门球协会邀请,与313地质队门球队进行了友好交流。

2、老年气排球队代表六安市首次参加省级比赛,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六安市老体协的委派,我校老年气排球队代表六安市首次参加安徽省老年气排球比赛,填补了历年来六安市老年气排球参加省级比赛的空白,必将对我校老年体育运动产生积极影响。

3老年麻将协会开展日常活动,逐步从单纯的娱乐性向竞技性发展。市老年麻将理事会的指导下,我校麻将协会的老同志踊跃参加竞技性麻将(国牌)训练,并首次代表我校参加了六安市老年国牌麻将比赛,将对我校老年麻将由娱乐性向竞技性过渡产生积极的影响。

4、老年书法协会前往萧县参观学习中国历史文化。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组织了老年书法协会前往安徽萧县参观学习考察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历史文化,繁荣校园文化,提高作品质量,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三、继续开展孝心、爱心、耐心“三心”服务主题活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同志舒心、放心、安心

1举办了庆三八节,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暨有奖竞答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特邀了校医院院长鲍东霞为老年女教工作了关爱女性、呵护夕阳红”主题讲座。活动现场充满了知识性和趣味性,帮助广大退休女教工掌握了更多的健康保健知识,又丰富了节日文化生活。

2、切实做好新退休人员“零对接”工作。及时召集新退休教职工,收集相关信息,安排组织关系对接和片区归宿,向他们介绍离退休工作处服务内容、各老年协会活动规则,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积极参加老年协会活动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丰富和充实退休生活,继续为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做出新贡献。

3、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和 “亲情谈心”工作。8长期生病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的老同志,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和 “亲情谈心”活动,帮助他们上门理发、代缴水费、电话费,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

4、继续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工作。一是在春节走访慰问的基础上,重点对生活较为困难、长期生病和独居老人的走访慰问,及时探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20多人次;二是经过排查,对信息不畅,平时较少联系的30多位老同志还专程上门走访慰问,使他们感受到皖西学院没有忘记他们。

5、继续协助做好去世老同志的丧事料理工作。对过世的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上门做好亲属抚慰工作,主动协助其家属妥善办理丧葬事宜,尽快落实抚恤金等有关政策。

6、完成了老干部年度健康体检的组织和各项服务工作。老干部队伍庞大,占全校体检人数的45%以上,且居住分散,通知组织困难多,体检过程中,我们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有效保证了老同志体检途中的人身安全。

7、继续做好老干部活动室的维修工作,努力为老干部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本期对校本部和北区两个活动室进行了维修,对活动室部分空调进行了清洗,保证了活动室的正常开放。

8、认真做好退休人员各种证件的办理、医疗费和老年大学学费的报销审核工作。

四、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完成校党委、校行政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1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与业务管理水平。一是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三严三实”深刻内涵,深刻理解当前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重大意义,廉洁从政,反对“四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学习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探讨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三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了本学期各项工作的安全与稳定。

    2、认真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召开了专题帮扶工作会议,确定了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走访慰问了帮扶贫困户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实地查看了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状况,详细询问了家庭人口、经济收入和致贫原因等方面情况,初步形成了贫困户帮扶工作计划。

3、完成了2014年离退休工作大事记、活动资料、各类文件的整理归档工作。

4、完成了校党委、校行政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20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