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2-22
浏览次数:848

 

    2015年度离退休工作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三心"服务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文体活动载体,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让老同志更好地享受学校发展成果,努力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引导老干部余热生辉,继续为皖西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贡献。

一、认真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和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1、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和各老年协会的作用。今年开学初,召开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局(处)长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本学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各老年协会活动计划。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三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召开了老干部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发放了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征求意见表,认真听取离退休老干部对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及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校的部署,按期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敢“揭短亮丑”,不避重就轻,体现了“真诚坦诚”的精神,达到了预期成效。

3、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一是举办了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了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涂红松为离退休老干部和离退休工作人员作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报告。通过大量的具体材料和典型案例,帮助老党员、老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致力于党的自身建设、狠抓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二是狠抓部门自身建设。制订了《离退休工作处党风廉政工作实施办法》,与各科室工作人员签定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坚决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不断提升“三心”服务意识。通过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务求实效,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在各项工作中。2014年度,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4、结合当前形势教育,重点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两个特色“专项”活动。一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成功举办了“勿忘历史、振兴中华”专场文艺汇演。老年艺术团的50多位老同志欢聚一堂,采用大合唱、歌曲演唱、舞蹈、讲故事和快板等艺术载体,再现了中华儿女抗击日寇侵略和夺取抗战伟大胜利的恢弘场景,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为了铭记历史,警示世人,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离退休工作处主办,老年书画协会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第二十四届书画展,参展作品67幅,其中书法作品57件,美术作品21件。校领导 在百忙中观看了书画作品并给于高度赞赏和评价。二是开展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本着就近就地的原则,我们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走基层、看变化、体验美好生活”,前往霍山参观了“美好乡村点、新兴工业园”,通过一日参观学习考察,使老同志亲身感受家乡改革发展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汇聚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实现中国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典型事例,春学期举办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各党支部推荐参赛作品12篇,作品讴歌了我国改革开放新成就,充分反映了老同志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

5、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凤阳小岗村参观考察。小岗村是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源头,“大包干”为世人熟知;是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沈浩生前无私奉献、倾心工作的地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深被沈浩同志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公仆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余热,做出新贡献。

    二、继续开展孝心、爱心、耐心“三心”主题活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同志舒心、放心、安心

1举办了庆“三八”节,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暨有奖竞答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特邀了校医院院长鲍东霞为老年女教工作了“关爱女性、呵护夕阳红”主题讲座。活动现场充满了知识性和趣味性,帮助广大退休女教工掌握了更多的健康保健知识,又丰富了节日文化生活。

2、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和 “亲情谈心”工作。8长期生病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的老同志,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和 “亲情谈心”活动,帮助他们上门理发、代缴水费、电话费,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

3、继续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工作一是2015年春节陪同校领导走访慰问了50位离退休老干部;二是及时探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30多人次;三是对经过排查,对信息不畅,平时较少联系的30多位老同志专程上门走访慰问,使他们感到皖西学院没有忘记他们;四是九九重阳节对全校80周岁以上的56位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表达校党委、校领导对老同志们的关怀之情。

4、继续协助做好去世老同志的丧事料理工作。对过世的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上门做好亲属抚慰工作,主动协助其家属妥善办理丧葬事宜,尽快落实抚恤金等有关政策。

5、完成了老干部年度统计上报工作。每年年底将我校离退休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以及专项调查表形成专项统计表,以电子文件和纸质材料按时按质按量报送到省委老干部局综合调研处。此项工作连续六年获得全省优秀报表和全优报表单位称号。

6、继续做好老干部活动室的维修工作,努力为老干部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本期对校本部和北区两个活动室进行了维修,对活动室部分空调进行了清洗,保证了活动室的正常开放。

7、认真做好退休人员各种证件的办理、医疗费和老年大学学费的报销审核工作。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使老同志老有所乐

1、首次组建老年代表队参加六安市第十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作为参加本届运动会的十四支代表队之一,皖西学院第一次组团参赛,在全部11个比赛项目中选报了门球、乒乓球和掼蛋3个单项。比赛中,我校老同志充分发扬不畏强劲对手、敢打敢冲的精神,既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也赛出了风格,赢得大会的好评,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老年门球协会坚持日常训练,加强对外交流,球技不断提高,比赛战绩捷报频传。一是老年门球一队在六安市城区门球季度赛比赛中荣获冠军;二是我校老年门球队选手吴玲同志在六安市第八届“体彩杯”门球精英赛荣获第四名;三是我校门球队首次代表六安市参加“2015年安徽省第二届“体彩杯”百队门球比赛”荣获道德风尚奖;四是应313地质队老年门球协会邀请,与313地质队门球队进行了友好交流。

3、老年气排球队代表六安市首次参加省级比赛,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六安市老体协的委派,我校老年气排球队代表六安市首次参加安徽省老年气排球比赛,获得优秀奖。此次参赛填补了历年来六安市老年气排球参加省级比赛的空白,助推了我校老年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

4老年麻将协会开展日常活动,逐步从单纯的娱乐性向竞技性发展。市老年麻将理事会的指导下,我校麻将协会的老同志踊跃参加竞技性麻将(国牌)训练,并首次组成代表队参加了六安市第四届老年国际麻将竞技赛,我校离休干部、85岁高龄(本次参赛队员年龄最大)的尹育生同志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对我校老年麻将由娱乐性向竞技性过渡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5、老年艺术团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正能量。一是每逢周五下午,工会舞厅里歌声嘹亮,几十位老同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充分体现了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面貌;二是参加校2016年元旦迎新晚会并选送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又促进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6、老年钓鱼协会成功举办了第十九届老年钓鱼比赛活动。三十多位垂钓爱好者聚集在六安市杭淠湾垂钓中心相互学习交流,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

    完成了校党委交给的即时性工作,主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老同志有关服务工作

1、积极配合校领导完成了清房工作任务。930下午学校清房会议一结束,离退休工作处马上召开会议,并利用国庆节假期及时逐户将学校清房工作文件送达十余位相关老同志,协助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使占()房老同志能在规定时间内,愉快地退出所占()房屋。

    2、协助校医院完成了330多位老同志年度健康体检的组织和各项服务工作。老干部队伍庞大,占全校45岁以上体检人数的45%以上,且居住分散,通知和组织困难多,体检过程中,我们每天派2人全程随队服务,有效保证了老同志体检途中的人身安全。

3、协助人事处完成了330多位老同志的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

4、协助六安市三里桥街道政府完成了对北校区教工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学校科科长刘广军同志出面主持办理。自去年10月以来,市政府投资110多万对学校北区进行全面整治改造,到今年5月竣工,使北区环境焕然一新。期间,我处离退休管理科积极参与各项工作的协调、监督,为北区整治改造付出了艰辛的工作,为学校节省了100多万元的老区改造资金,做出了较大贡献。

总之一年来,离退休工作处认真担负起校党委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并在组织学习校党委和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和校行政重要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维护和促进了学校的和谐与稳定。正是我们热心、诚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老同志的充分肯定。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校党委的要求和老同志们的期待还存在着差距:一是由于离退休人员队伍庞大,走访慰问还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二是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全面深入,对少数老同志的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了解得还不够全面细致;三是新形势下,创新管理与服务老干部工作,还有待我们去探讨,去尝试。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将对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系统的梳理并逐一加以整改。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崭新的工作姿态,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2016年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