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2016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16
浏览次数:1866

    2016年度离退休工作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部门作风建设;坚持把“服务老同志”作为基本工作理念,在不断加强“两项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三心"(孝心、爱心、耐心)主题活动,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让老同志更好地享受学校发展成果;努力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引导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共同为创建文明和谐平安校园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贡献。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1、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和各老年协会的作用。认真组织开展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局(处)长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和皖办发【2016】51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和老年协会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激发广大老同志爱党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改革共识,自觉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三个专题的学习讨论,组织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帮助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合格党员;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先后分两批组织近80名老党员赴桐城“六尺巷”参观考察,提高了广大党员修身自好、和谐宽容的自觉性;通过学习讨论会、老干部代表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离退休老干部对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按期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五查五看”进行深入剖析和讨论,认真查找思想上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通过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3、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一是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狠抓部门自身建设。认真组织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各项党内法规、《条例》和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做到岗位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坚决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不断提升“三心”服务意识。二是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离退休人员党总支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和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党员、干部赴“六安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参观,直观接受一次党员、干部崇廉尚洁、遵规守纪的教育

    4、围绕主题开展宣传思想教育,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一是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组织离退休女教职工前往苏埠战役纪念园和苏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参观学习,使他们既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又丰富了节日文化生活。二是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活动。成功举办了感党恩、颂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专场文艺汇演。老年艺术团的50多位老同志欢聚一堂,采用大合唱、歌曲演唱、舞蹈、诗朗诵和讲故事等艺术载体,真诚抒发了他们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充分展现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支持和协助校书画协会成功举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书画展。广大书画爱好者用手中笔、心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展示老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文化养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国精神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学校的发展凝聚正能量。三是开展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本着就近就地的原则,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走基层、看变化、体验美好生活”,前往霍邱参观了“美好乡村点、新兴工业园”,通过一日参观学习考察,使老同志亲身感受家乡改革发展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深入开展“三心”主题活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同志舒心、放心、安心

1关注特殊困难老同志,持之以恒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年来,在校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的支持下,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和 “亲情服务”活动,对近10位长期生病身体健康状况较差或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同志,组织开展上门或代步服务活动,帮助他们上门理发、代缴水费、电话费,受到困难老同志的欢迎和好评。

2、坚持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一是2016年春节陪同校领导走访慰问了50位离退休老干部;二是及时探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30多人次;三是对信息不畅,平时联系较少的老同志专程上门走访慰问,使他们感受到皖西学院没有忘记他们;四是利用老年节对全校80周岁以上的72位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表达校党委、校领导对老同志们的关怀之情;五是6位过世的离退休老同志(或遗属),及时上门做好亲属抚慰工作,主动协助其家属妥善办理丧葬事宜,尽快落实抚恤金等有关政策。

3、高度关注老干部们的思想动态,热情做好老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凡是部门能够解决的事情,做到及时解决;对于本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以解决;属于个别老同志的思想认识问题,耐心做好思想工作,使老同志真切感受组织上的关心和校领导的重视。

4、继续做好老干部活动室的维修工作,努力为老干部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及时反映老干部们改善活动条件的意见和建议,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先后为校本部和北区老干部活动室增添(更换)了部分设施和活动设备,对活动室部分空调进行了清洗,进一步改善了我校老干部文体活动条件和活动环境,保证了老干部们活动的需要。

5、认真做好退休人员各种证件的办理、医疗费和老年大学学费的报销审核工作。

6、协助校医院完成了340多位老同志年度健康体检的组织和各项服务工作。针对老同志人数多,且居住分散,我们不仅及时做好全部老同志的通知工作,而且为确保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每天都安排派2人全程随队服务,有效保证了老同志体检途中的人身安全。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使老同志老有所乐

1、支持老年门球协会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一是组织女子门球队在参加六安市妇联举办的首届“巾帼”杯女子体育比赛中表现突出,在全市十三个参赛队中双获第三名。二是在六安市城区门球季度赛比赛中荣获亚军;三是与313地质队门球队、金寨县门球协会进行了友好交流活动。

2、支持老年麻将协会开展国牌培训活动,逐步从单纯的娱乐性向竞技性发展。市老年麻将协会的指导下,我校麻将协会的老同志踊跃参加竞技性麻将(国牌)训练,并首次组队代表六安市参加了安徽省第11届老干部竞技麻将段位赛,取得较好成绩,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队”,对我校老年麻将由娱乐性向竞技性过渡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麻将协会还在本年度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场校内麻将比赛,活跃了老年体育氛围。

3、老年艺术团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正能量。一是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教唱歌活动,几十位老同志欢聚一堂,尽展歌喉,既愉悦了身心,又培养了乐观向上的生活情操;二是积极参与校党委组织部组织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文艺汇演”活动,并选送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又促进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4、支持和协助老年钓鱼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届老年钓鱼比赛活动。三十多位垂钓爱好者聚集在六安市杭淠湾垂钓中心相互学习交流,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

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认真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相关学习材料,通过分阶段落实理论学习、专题讨论、领导干部上党课和相关知识测试等各项任务,在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理论素质的同时,注重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敬老爱老和潜心服务老同志的使命感、责任感。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明确和细化部门工作人员各自岗位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执行学校财经制度和部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是涉及老同志利益的各项决策、决定,一律向老同志公开,自觉接受老同志监督;三是规范日常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程序,重大事项一律经过请示汇报再加以实施。四是严格部门财务管理,按照预算控制支出,完善财务审批手续,堵塞一切可能发生的漏洞;五是加强干部廉洁勤政教育和督查,严防“四风”问题的产生。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在各项工作中。

3、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部门效能建设。认真执行学校有关工作规定,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组织工作人员对三个校区进行定期巡查,加强走访和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所想所需,主动热情地做好服务老同志工作及时帮助有困难的老同志排忧解难;不定期召开部门工作检讨会,总结和分析部门工作状况,激励全体工作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觉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形象。

4、认真落实部门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避免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落实部门安全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加强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坚持安全工作检查和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提醒工作,特别是在组织老同志集体活动过程中,通过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老同志集体活动安全顺利。

五、其他工作

1、认真组织落实了部门承担的扶贫对象的帮扶工作。

2、按时完成部门2015年年鉴的撰写和提交工作。

3、认真完成2016年度老干部统计报表的填报和离退休党员的年报工作。

4、认真及时地完成校党委、校行政布置的即时性工作。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工作处认真担负起校党委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并在组织学习校党委和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和校行政重要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较好地维护和促进了学校的和谐与稳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离校党委的要求和老同志们的期待还存在着差距:一是由于离退休人员队伍庞大,走访慰问还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二是调查研究工作还不够全面深入,对少数老同志的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了解得还不够全面细致;三是在新形势下,如何不断地创新管理与服务老干部工作,还有待我们去探讨,去尝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将对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系统的梳理并逐一加以整改。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崭新的工作姿态,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2016年12月20日